人生劇展-畢業典禮

2010032920:22

今天有機會觀賞了公視人生劇展-畢業典禮,片長90分鐘,大意是描述四五十年代,鄉下一個沒有執照的牙醫-三郎,醫術熟練也兼具醫德,耀祖齒科的生意不錯,卻遭同父異母的弟弟常以密醫羞辱他,於是發憤想栽培獨子耀祖為牙醫,以爭回一口氣!而三郎的弟弟有個牙醫系的兒子,這時已學成回鄉下,就在對街開業。

耀祖如願考進牙醫學系,但興趣卻在音樂方面,經常蹺課不上,面對父親的期待壓力很大,就在畢業典禮前一星期父親特地從鄉下搭車來到台北,才發現兒子早已搬離宿舍,父親寫的幾封信仍留在原宿舍裡,經同學帶領找到兒子住處時,才發現兒子與認識的外省女孩同居,幾次父子間的衝突,讓父親逐漸了解:兒子是兒子,畢竟不是他,當牙醫師是三郎的願望,卻不是兒子想做的事!

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兒子沒意願參加,甚至連牙醫執照都不想考。畢業典禮當天父親在等不到孩子回家的情況下,提著學士服到學校,在畢業典禮前一刻自己換上了學士服代替孩子參加典禮,在典禮中因受不了同學對他密醫身份的嘲諷,而發生肢體衝突,三郎大聲說出自己三十年來的心中話:

"過去不需要執照的時候,你們需要我,我用我的努力,我的性命,為你們付出,現在多出一張所謂的執照,就把我一腳踢開 ,我付出我自己的努力,貢獻我的能力,只是為了養活我的家人,難道錯了嗎?"

一段肺腑之言讓一旁偷看的兒子淚流滿目,終於感受到父親心中的願望,想到自己的理想比較之下太渺小,而父親回到兒子住處,發現許多兒子音樂獎杯,頓時領悟到孩子的未來應由他自己來決定,父子間有了交集!

回到家鄉的父親終於將耀祖齒科的牌匾卸下,落寞的走到家後面的小溪旁,看著一直想傳給兒子的牙齒齒模,想著想著 正準備丟出去時,兒子趕來遞給了父親畢業證書,父子倆相擁而泣!終於耀祖齒科的牌匾,重新被掛上了!

當父母的期待與孩子的理想有差距時,該如何找到平衡點?再再考驗著你的智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