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與展望

2008060718:08

週一(2008/06/02)社團活動時,孫老師語重心長的話語:規定"心得與展望"中,不能說感激,感謝之類的話語。我只好不寫囉!那寫什麼好呢?寫......

 

一年半前我接觸內容管理系統(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前,學過一點點的網頁編輯。那時對那些既酷又炫的網頁,非常感興趣!每完成一個,就多一分成就感。就是這樣的傻勁,引領我來到社區資訊社,之後才明瞭是完全不同於傳統網頁編輯的學習,但是卻讓我這個井底蛙大開眼界,開啟我的資訊新視野。對於資訊新知我開始了解與接觸,原來網路世界已不再是虛擬的世界,反和社會脈動緊緊相扣。部落格的方便書寫,簡單上傳,密切互動,讓更多人能夠與你對話....在網路上發表作品已經不需要專業技巧,技術層面問題減少,網誌重塑了網路、影響政治、震撼媒體,更讓數百萬人能夠發聲......,這些絕不是以前的傳統網頁製作能輕易達到的目標。

 

期待部落格達到社會性網路效果,內容生產是主要訴求,因此隨著資訊潮流,社團走向也在老師的引領下抓住這個脈動。不斷的向前摸索前進,但不諱言仍有遭遇挫折的時候!如.....

 

這些日子以來,我覺得部落格的呈現,有濃厚的個人偏好,見仁見智,好或不好很難定奪。個人部落格還算ok。但是多人共編的部落格是代表多人智慧的呈現。是否應該跳脫個人主觀意識。儘量以多人的討論結果為主流,較具客觀性。如何才能達到這個共識呢?這個平衡點在哪?仍在尋尋覓覓當中.....

 

內容生產是目前社區資訊社呈現的主要訴求,私領域的內容有待個人認知與時間的蘊釀,每個人的狀況各有差異,半點勉強不來!而公領域部份呢?

 

我們可以針對社區做什麼樣的寫作?我們需要有一個溝通的橋樑,而這個角色由誰扮演,提供即時的活動資訊呢?有了資訊我們應如何進行下一步?派員參與活動,書寫報導,呈現於網路上。16期我們曾嘗試過,累積過往的經驗。可以開創未來更寬廣的路。

 

公共性社團的經營,需要人力及時間的投資。卻因諸多因素,無法克服。導致大家有力不從心的遺憾!如果下期起能針對這問題,除了週一的社團活動外,是否能找到另一個大家聚聚討論社務的時間呢?

 

另外這學期週三,孫老師學會部落格,抓住網路時代課程,培育的學員是未來社團的人才。我們如何緊緊抓住他們,或請孫老師櫻玲社長社區資訊社廣為宣傳,招募人才。希望對社區書寫有興趣的同好,能踴躍加入社區資訊社。

 

我對社區資訊社有著濃濃的感情,從無到有的歷程,深深烙印在心中,真的有一千個不捨,一萬個不捨!但不知怎地,熱情降溫,偶爾也會有點怠惰,意興闌跚時。很想把以前的衝勁找回,但是有點求助無門.....希望藉此分享,沉澱心情,理出頭緒,跳出瓶頸,期待外面的風光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