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用植物(一)

2010090215:52

藥用植物區
 
為了記錄艋舺青草巷,再次來到中正紀念堂的藥用植物區,雖然不大的區塊,裡面卻藏有不少的寶藏。讓我看得眼花撩亂,要一一分辨它們,認識他們的特性,還真的需花一點功夫!

老祖先們利用青草治病調身的智慧,令我感到敬佩!小花小草學問大,雖然太陽肆虐,我竟忘了它的存在,依舊熱情不減,東拍拍西照照,一下子而已,兩個鐘頭過去了,怪不得感到有點頭暈目眩!

家人催促我,小心中暑,我才打道回府!但下了個決心:下次要起個大早,拍個過癮!與我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金英樹

金英樹

原產地:墨西哥,瓜地馬拉。

花瓣五枚鮮黃色

金英樹

↓炮竹紅

分享<像小鞭炮的炮竹紅PeoPo新聞>

炮竹紅

花頂生,長筒狀花冠,鮮紅色

看到的是成簇的細莖

成熟的細莖都能開花,形似小鞭炮。

生態奇特,心臟形的小葉幾乎成退化狀態

炮竹紅 

↓含羞草

夏天開著粉紅色圓球狀的花,是由許多小花所組成的。

輕輕一碰含羞草,馬上羞答答的趕緊合上葉子,它真的害羞嗎?

想更了解含羞草嗎?請參閱<含羞草的觸發閉合運動>

含羞草 

含羞草 

↓白花野牡丹(台灣特有種)

別名:白埔筆花,白花山石榴,白九螺仔花

白花野牡丹 

用途如下:

1。藥用:有清熱利濕,止血,消腫止痛之效。

2。園藝觀賞用。

白花野牡丹

↓萱草

葉自根部簇生,呈線形狹長,可及80公分。

花莖自葉叢抽出,長80 〜120公分,頂部分成二叉或三叉,

每枝著生數朵,每日開一朵。

萱草 

別名:金針花,忘憂草,黃花菜,一日百合

中國人的“母親花“ 。

萱草

↓紫薇

別名:百日紅,怕癢樹,猿滑樹,滿堂紅,官樣花

特徵:落葉小喬木。夏天開花。

花色有桃紅,粉紅,紅紫色及白色等許多栽培品種。

紫薇

紫薇

紫薇紫薇

蒴果約長1公分。枝幹光滑,易折斷。

適度的修剪可讓紫薇花連續百日紅的花期。因此又稱百日紅。

觀賞花兒盛開情景<紫薇 >

紫薇 

分享PeoPo新聞<集合點名囉!>

分享相簿< 藥用植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