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八音

2009090815:30

 

「2009台北褒忠義民祭典」於09/05及09/06兩天,再度回到淡水河畔,華中橋下廣場舉行。一星期前因為收到主辦單位的來函通知,恰巧80歲的媽媽也來台北,這個找回鄉音鄉情的大好機會,怎可錯過!?因此兩天的上午我們都到場觀禮,可惜的是老人家不耐久留,下午的客家大戲、客家歌謠表演....只好等下次機會了!

而兩天會場中,隨時響起的客家八音班的演奏,頗有特殊韻味!不禁令我回憶起兒時....每逢喜慶廟裡歡樂的情景,熟悉的弦律帶給我濃郁的鄉情,我以身為客家子弟為傲!雖然對客家八音不了解,但有深刻的情感,總覺得弦律令人振奮歡樂!

看到大部分的演奏人都是長者居多,為他們的執著努力喝采之餘,讓我想到客家八音的傳承不也是個刻不容緩的問題!

~與我分享參與該次活動留下的記錄~

相關記錄

相關照片

[延伸閱讀]以下資料來自客家八音

客家八音是客家器樂音樂的代表,原是民間小型吹打樂的一種,隨著時代的變遷,功能逐漸擴充,從原為祭祀迎賓等典禮而服務的音樂,到演為供給娛樂欣賞等喜氣事情的音樂演奏或伴奏音樂,甚至現今亦被使用於喪事場合的演奏。

發展過程中,其演奏曲目擴增,樂器種類也多樣化,而且演奏型態也從單純器樂演奏,演變為另外又加入戲曲唱腔與山歌小調演唱的音樂種類,皆說明了客家八音在多樣多變的音樂環境中,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與適應性,大量吸收其他音樂的表演內容,並做適度的調整與改變;且在吸收這些外來音樂內容時,仍保有其獨特的音樂風格。

客家八音表演文化令人驚異之處,不僅在它的嗩吶技巧,也在於它的包容性:所有樂種的音樂,無論樂器或曲目皆可納入客家八音的範圍而不會格格不入。此現象一方面顯示客家八音強韌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在傳統音樂的傳承上也賦與當代一種深刻的啟示作用:它們不但值得保存,同時也仍然有許多發展性與可塑性的。在不斷變遷的環境中,客家八音樂師們也在實踐藝術的過程中,呈現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新傳統,而且是一種動態的、持續的現象與方向。

 

IMGP6883

IMGP6877

IMGP6876

IMGP6875IMGP6874

IMGP6766IMGP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