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2009110520:58
1995年希臘作品

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片長:176分鐘

[劇情簡介]

一名希臘裔美國電影工作者回到希臘故鄉,準備參加一部備受爭議的電影放映會,他此行真正的目的卻不在這場映演,而是一心想尋找阿爾巴尼亞馬那基(Manakis)兄弟在電影發明之初,在巴爾幹半島諸國遊歷並拍攝的三捲膠片。這些影片記錄了當時各地的人物與風俗,相傳也記錄了許多遊行示威、暴動的鏡頭,但這些電影膠片都已佚失。

[我看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11/04下午2:30起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八樓,放映的電影是「尤里西斯生命之旅」。

大約2:35到達八樓的團體閱覽室時,電影已經開演,重點是已經沒有座位了!怎麼辦?又不想空跑一趟,於是打定主意站著看吧!也許老天疼我吧!約20分鐘後,有人打退堂鼓,我於是補上了他的座位,可惜的是隔壁的阿公總是不斷的咳嗽,因為片子特長,影片演到到一半時,走道那邊又有人退場,我終於可以安靜得享受電影了!這是看免費電影以來,"難得"的經驗,也順便分享!

回到電影主題,本片是 配合電影誕生一百周年而特別拍攝的藝術電影,劇中男女主角沒有名字,而且男主角是位導演,為找尋消失的電影膠片,足跡遠至在戰火時期的歐洲大陸,到處滿目瘡痍的景象,讓人感受戰爭的殘酷!也感佩男主角的毅力決心,最後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為保存這三捲膠片,而寧願住在殘破廢棄電影院的老先生-伊沃拉維,他認為電影是生命的回憶,因此負責地保存影片。伊沃拉維有個女兒,請求男主角帶他離開這個冬天冷得要命,而夏天又塵土飛揚的故鄉,就在老先生一直以來都認為起霧的日子是上天的賞識(因為視線不佳,目標物看不清,所以不必躲砲彈!),全家人在河邊散步時,遇上亂軍,全家被亂槍打死,留給男主角深深的遺憾與省思。

我不解的是幾段旅程中男主角遇到的女主角,包括電影資料室的女職員,荒島上的女孩,伊沃拉維的女兒,為什麼都由同一人飾演?經過查證,根據黃英雄的部落格尤里西斯生命之旅的解說是:《女人代表「國家」、「母親」、「愛情」,而這三樣正是一個人生命的全部;導演偏幾乎全面落空。三人角色由一人飾演,正是一種隱喻與控訴。》

原來如此啊!所以強力推薦黃老師的尤里西斯生命之旅,你會更了解本片的精神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