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口白人生」

2008063014:15

            

 

假日的午後,來到南海路,欣賞了口白人生電影。相較於在電影院趕場,今天的感覺很優閒,很溫馨!電影放映前有蛋糕咖啡享用,有主持人簡單扼要的提示,待會兒電影中的劇情,請注意哪些?電影上映完,主持人再次分享電影詮釋的主題重點,真是一次知性感性之旅!

 

「口白人生」,描述一位國稅局的查帳員,原本過著一成不變、平淡無奇的生活。突然有一天,耳邊突然聽見了如小說般的電影旁白,描述起他的人生,這個旁白只有他自己聽得見,並且開始改變他的生活、工作、喜好、決定,甚至命運這是一部充滿創意想像的劇情片。

 

看完後我對男主角哈洛,從規律又簡單的生活情貌,因為耳邊響起的口白,而打破生命的規律。進而知道將被迫瞬間面臨死亡,開始找尋原因後,接著圓自己人生未了的夢,甚至到接受死亡的決定,其中面臨的衝擊,挫折及勇氣,情節ㄧ再令我震撼!

 

而決定哈洛生死的女作家,ㄧ向主角終將悲壯死亡的寫作模式,因為哈洛的爭論而做改變,作家發現平凡卑微的人生故事,ㄧ樣可以活出愛的光芒。女作家作品因此而蛻變,將近十年不創作的她,因為哈洛的境遇有了轉捩點!

 

我想到:人的生命軌跡有如作家構思下的創意,但人生不是ㄧ定被如此書寫的。哈洛是女作家筆下的故事主角,主角的境遇可以透過與書寫者的爭取而改變,正如故事結尾,哈洛離奇的逃過死亡一樣。每個人都有創造自己生命奇蹟的能力,不是嗎?

 

如何有意義的生,有意義的死,才是重點。「口白人生」給了,我不ㄧ樣的省思,真的好喜歡這部電影,每個人多愛聽故事,每個故事都是ㄧ段人生,希望在故事中反觀自己,檢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