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也可以對話~

2007111216:46
人力三輪車 人力三輪車

~影像也可以對話~

大約30幾年前,我獨自上台北就學,住學校宿舍.每個月會回苗栗家解解鄉愁,短短的一天假期,第二天常常天未亮就得趕火車北上,祖母每每在我北上的前一晚,就拜託遠房的親戚,第二天早約五點鐘左右按我家門鈴,他就用這種人力三輪車載我到火車站,我再趕火車上台北.尤其是冬天的早上,當時約五十來歲的親戚用力的踩著三輪車時,我真的心理不忍也不好意思,其實我感受不到被服務的快樂,倒是濃濃的又要離家的不捨與憂愁!幾次向爸媽反映但沒辦法,爸媽說一則可以幫助親戚解決生計問題,二則天未亮請他載我,她們才放心!現在回想起往事,大約在女師專就讀的幾年,幸有這種人力三輪車伴隨我的成長,讓我看到這幅照片時升起濃郁的懷念情懷!照片中的阿婆長相與穿著和我的祖母有幾分神似她已過世十幾年了!唉!時間過得真是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