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作文題目

2009022714:57

0227 

是四十年前的事了!那年剛從初中畢業,準備參加高中入學考試。小鎮學校資訊不足,學習環境相對不如城市。因此經由老師的推薦及家長的同意,我參加了那年的北區高中聯招。當時能參加外地北聯的學生不多,記得那屆畢業生三四百人中,報名參加北聯的約不到十人,其他的則報考當地的高中,再其他的報考專校及選擇就業去了!

學校幫忙報名後,由家長自行帶領來台北考試。記得是爸爸在家顧生意,媽媽及弟弟陪考。對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媽媽帶我們投宿考場附近的旅館,有點"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新鮮感,初生之犢不畏虎,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進了考場。

第一天第一節考的是國文,當我把選擇題填充題完成後,赫然發現監考老師公佈的作文題目竟是:我對台北市改制後的感想。哇!這是什麼跟什麼啊?!突然腦筋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台北市改制是什麼?稍後我回想一下,是啊!我曾在四月份時,在國語日報上看到台北市改為院轄市,當時我只瞄了一下標題如此而已,至於意義何在?我完全不知道`!對一個鄉下孩子的我而言,可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現在可好,竟然要你就此問題寫下你的心得感想,雖然已經忘記作文佔多少比例,但可以確定的是比例不小。頓時惶恐無助,但也沒勇氣不寫,忘記是怎麼挨過那時段了,考試時間結束鐘聲響起,出了教室看到了媽媽和弟弟,真的好想放聲大哭!想把委屈全盤托出,卻礙於接下來還有四科要考,媽媽千里迢迢帶我和弟弟來台北,作夢都沒想到第一節就遭遇到這種挫折,心都涼了...強忍痛楚後,無復記憶,是如何撐過接下去的硬仗了!

當收到成績單時,原以為早已和前三志願無緣的心理準備,起了變化,因為卻以極少的差距與一女中擦身而過,父母親雖無責備,我卻因此不原諒自己,如果我的作文能多寫一點,可能就進了第一志願了,因此接下來的三天,我整個人癱在床上不吃不喝,懊悔不已!

現在回想起這些.....我有話要說:當年北聯的作文題目是否合宜?(無諱言這個題目現在我還是不會寫。)是為了保障台北市學子嗎?台北市改制對15歲的孩子,有何啟發及意義呢?尤其當時的國文考試,排在第一天第一堂考,多少考生因為這個怪題目,導致全盤皆輸?尤其在那個"一試定江山"的年代,多少考生的前途被左右而改變了呢?......................不過轉個念會更好,對我而言:"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因為作文失力與第一志願無緣,因此帶點賭氣心態,棄北二女而選擇就讀女師專,從事教職工作!四十年過了,我因此在全球金融風暴的今天,還算擁有不錯的待遇,生活無慮!不能說不是件好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