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社子

2011100118:49

最近有機會回社子拍攝,闊別30幾年的地方再次親近時,就如"陌生的親人"般,一景一物都變得如此模糊陌生了!

那年剛從師專畢業,社子國小是我任教職的第一個學校,那時候他還屬於台北市陽明山管理局的學校,因為屬郊區缺教師嚴重,而當年同期畢業的新老師就有六位,我們是因為非台北市民,填寫志願時只要有填到一個陽明山管理局的學校就優先派到社子, 說穿了是被騙到那兒的!迎新會上教育局長官還大聲說我們是第一志願來的社子國小的呢!

那年畢業於女師專的我們三人,租屋生活在社子國小附近。印象中學校附近街道很少柏油路,大部分是泥土地,飛砂走石,出去一趟回家臉都是細砂,很難想像吧!還有動不動就缺水,還得用手動壓水機取地下水洗澡及洗衣物,諸多不便但都得承受!也許是水土不服吧!第一學期後,我竟生病請假一段時間,真得很對不起我的第一班學生及家長,事後父親竟為我在學校附近通河西街堤防邊,買了房子, 那是當年父親在台北的第一間房子, 而我和兩位在台北讀大學的妹妹,終於可以團聚,免去租屋看房東臉色的夢靨!五年後我因為結婚調離社子 ,之後爸爸將社子 的房子賣給樓下的先生,從此再沒有機會回去社子 。

今天因緣際會重遊舊地,在里長的帶領下,我找到從前房子邊的堤防,但原本是堤外的沙洲現在已經成了大片的綠地腳踏車道,而里長說:民國89 年開挖的史前文化社子遺址就在抽水站附近的堤外綠地上,看著堤防上散步的人們,我努力的想找回那段回憶,但留下來的卻是片段又模糊的事物,令人不勝吁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