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採草母女

2010092417:19

中秋前一天,一大早先生載我到西門捷運站搶搭6:05的頭班板南線捷運,到第二站(龍山寺)就與義惠、才智碰面,而志強、玉美雖沒搭上第一班車,但也及時搭上第二班,三人到達終點永寧站時,稍候些,全員到齊,展開今天的跟拍採草母女活動。

因為想著採草母女已在皇后鎮森林遊樂區等候,所以我們就自做主張的改45路公車為917路公車(走高速公路),一陣忙亂後好心的司機先生告訴我們這班公車沒到我們的目的地,他建議我們在老街下車,改換到新店線的1079號公車才能到皇后鎮森林遊樂區,哇!真的是「欲速則不達」!

一番折騰及等候,終於到達站牌了,在對面的7-11補充早餐及水, 再上洗手間(不錯!這荒郊地區的7-11竟有此設備,很貼心!),接著上路了,背著腳架攝影機,提著兩盒不輕的伴手禮,趕著路,因為實在是讓採草母女久等了!

才智大哥打頭陣,至少讓他先和我們的主角先打聲招呼吧!我們四位隨後跟著,一路上感動景色優美,又忍不住要拍攝,只好邊跑邊拍啦!

約20分鐘後,遠遠終於看到皇后鎮森林的招牌,哇!原來她竟是45路公車的終點站啊!如果我們乖乖的聽母女的話在永寧站搭45路車的話,那..........,真是好事多磨!

一旁採草母女已在那兒等候多時,真的是對不起她們!幸好母女倆仍笑臉迎接,我們終於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現在才開始我們的任務喔!跟拍母女採草的經過,四個攝影機一個相機一路上邊走邊拍,母女倆則邊走邊採草,逐漸距離拉開了,一部相機兩部攝影機跟蹤前面的女兒,兩部攝影機跟拍走在後頭的87歲的老母親。

阿嬤邊走邊說故事,我和玉美隨伺在後,身體硬朗的她,興致勃勃的越說越高興,為了拍攝還不時的要求阿嬤走慢一點,阿嬤說:通常她們天未亮就來了,從小在山上長大,對環境熟悉不害怕。最早採茶葉時,曾經遇到蛇,後來改採青草近六十年了,不曾再碰到過蛇。但是有次正爬在山上採草時,突然一陣巨響從頭頂打下,當時他帶著斗笠,就跌落在地暈了過去,後來同行的女兒下山請求幫忙,用車將阿嬤載到醫院,幸好只是傷到神經,並無大礙......。阿嬤說她初一、十五,都會到廟裡燒香添香油錢,請求神明保佑,因此一些災難,佛祖會幫她避開.......。

約走了半個多小時,才真正到達阿嬤採草的山上,阿嬤及女兒一個箭步就爬上山腰,又採起青草。我們在下面望塵莫及,看著拍著她們的身影,心中只有讚嘆和感動!阿嬤越採越高,女兒心疼的喊著別再上去,而阿嬤卻氣定神閒的說別擔心,當阿嬤腰際的塑膠袋越來越滿時,阿嬤才捨得下來,我仔細拍著她下來的身影,自己眼眶是濕潤的,因為阿嬤邊挪動身子,還是邊採著青草,一度還停下腳步,因為她發現更多她要的青草!這一幕讓我感受到阿嬤堅忍的生命!美麗的生命!

回程時在涼亭休息順便訪談一段,掛在阿嬤胸前的無線麥克風,隱約聽到阿嬤的喘息聲,心裡不捨,問她累嗎?她竟說:「不累,只是有點喘,因為心臟不是很好!」我拿了一顆剝好的文旦請她,她竟客氣的推說:「你們來我這兒,我沒能好好招待你們,.......」聽得我們慚愧,打擾她工作,她反而如此說`,好一個善良樂觀的阿嬤!

言談中開玩笑的向兼是青草店老闆的朋友說,採草這麼辛苦,應該加價收購!而母女倆卻笑說:這有一定行情的,不是老闆一人就能決定的!是啊!好一對樂天知命,安貧樂道的母女!我笑說:母女倆天天來戶外踏青,又賺錢又練身體,怪不得阿嬤身體這麼好!

看著膝蓋因退化走路有點不便的阿嬤,走在滿載而歸的女兒身後的身影,我感受到生命的力量,生命的美麗!

這趟任務與其說拍攝採草人的辛苦,不如說阿嬤母女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DSC02730

DSC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