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小草點名簿(一)

2009040920:52

[1號小草]

有!我叫仙草,別名:仙草舅,涼粉草,仙草凍。原產於台灣及中國。

仙草

 我的特點是:莖葉可製清涼飲品,為消暑勝品。全株可藥用,有清熱消暑,涼血,解毒,降血壓等功效。可製中暑,感冒,急性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痢疾,燒燙傷及梅毒。

仙草

我的故事<在此>

[2號小草]

有!我叫白鶴靈芝,別名:仙鶴草、香港仙鶴草、白鶴草、仙鶴花、癬草。原產於印度。

白鶴靈芝

 我的特點是:葉可燉煮料理或做藥膳使用。味甘性平,能潤肺降火,清熱利濕之功效。也可泡茶飲用,用於藥浴中能消除疲勞,養顏美容,外用搗敷,可治各種疥癬以及濕疹。

白鶴靈芝

因為花形像展翅的白鶴,常被種來當添景植物。更詳細資訊<在此>

[3號小草]

 有!我叫藍冠菊,別名:菲律賓鈕扣花,菊薊。原產於熱帶南美洲。

藍冠菊

 我的特點是:株高可超過1米莖披粗毛,葉簇生於莖頂,倒卵形或橢圓形。粗鋸齒緣,頭狀花藍紫色,單獨生於分之頂端,瘦果園錐形,熟時黑色。

藍冠菊

更詳細資訊<在此>

[4號小草]

有!我叫蚌蘭,別名:紫背押跖草,紫背萬年青,原產於西印度群島。

蚌蘭

我的特點是:可供觀賞外,全株可藥用,有清熱涼血之效。可治外傷瘀血,吐血,尿血,咳嗽,肺炎及跌打腫痛等。因葉表皮易剝離,所以也是植物科學實驗中,觀察植物細胞常用的材料。

蚌蘭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5號小草]

有!我叫薄荷,別名:日本薄荷,單列萼薄荷,原產於亞歐洲溫熱帶。

薄荷

我的特點是:具有清涼的芳香氣味,可以增添食物風味。以新鮮的葉片泡茶,味道清新宜人,有助消化,莖葉可製取精油,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薄荷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更多照片在<小花小草點名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