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小草點名簿(二)

2009041012:50

[6號小草]

有!我叫芙蓉菊,別名:嶄艾,海芙蓉,玉芙蓉,原產於台灣及中國

芙蓉菊

我的特點是:全株可藥用,有祛風,解毒及強筋骨等功能,也是東引製海芙蓉藥酒的原料,葉片具特殊香味,人們拿來避邪或插在頭髮上去除髮垢。

芙蓉菊

我的詳細資訊在此

 

[7號小草]

有!我叫白花野牡丹,別名:白埔筆花,白山石榴,台灣特有種。

白花野牡丹

我的特點是:庭院觀賞,綠籬或花材用,為野外求生植物。根,幹及果可藥用。民間流傳其能降低膽固醇的吸收,及加速體內膽固醇的分解,改善血管的收縮,降低血壓等效果。

白花野牡丹

我的詳細資訊在此

 

[8號小草]

有!我叫萱草 ,別名:金針花,一日百合,黃花菜,原產於東亞至東歐。

萱草

我的特點是:花苞晒乾即俗稱的金針或鮮花去蕊後可煮湯使用食用,根莖及花可藥用,有利尿,消腫,退火等功效。能治乳腺炎,黃疸及肝炎,花大型美麗,極適庭栽觀賞和插花材料。

萱草

我的詳細資訊在此

 

[9號小草]

有!我叫含羞草,別名:怕癢花,見笑草(台灣)、怕羞草。原產於熱帶美洲。

含羞草

我的特點是:全株有微毒,但可藥用,有消炎止痛,寧神安眠,止咳化痰,清熱利濕之效。根可治月經不調,眼疾紅腫,小兒發燒,消化不良等症狀。

含羞草

我的詳細資訊在此

 

[10號小草]

有!我叫兔兒菜,別名:兔仔菜,鵝仔菜,小金英,原產於台灣及東南亞。

兔兒菜

我的特點是:嫩葉川燙去苦味後可食用,或全草晒乾後加冰糖煮沸後即成消暑的清涼飲料。全株可藥用,有消腫,解熱,鎮痛等功效。可治療瘧疾,皮膚病及敷治跌打損傷。

兔兒菜

我的詳細資訊在此

 小花小草點名簿(一)

更多照片在<小花小草點名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