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小草點名簿(三)

2009041113:57

[11號小草]

有!我叫紫薇,別名:百日紅,滿堂紅,猿滑樹,原產於中國華南及印度。 

紫薇

我的特點是:除可供庭園及盆栽觀賞外,紫薇的根,葉及花均可藥用。根有行血功效,可治膿腫瘡毒及牙痛及痢疾。葉可治創傷出血。花可治療婦女病及疥癬,皮膚病等。

紫薇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2號小草]

有!我叫黃紋萬年麻,別名:中斑毛里斯麻,黃紋毛里斯麻。 

黃紋萬年麻

我的特點是:多年生草本,全株成半球形。莖極短,葉自基部叢出。株高約1公尺,葉闊劍形,綠色帶寬的黃紋,葉緣無刺或僅有疏刺,花為頂生的大型圓錐花序。

黃紋萬年麻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3號小草]

有!我叫 紫菀,別名:真紫菀,紫苑,青苑。原產於西伯利亞南部。

 

紫菀

我的特點是:花壇或盆栽觀賞。根可藥用,有清熱利濕,消腫解毒,溫肺,鎮咳止痰等功效。可用於濕熱黃疸,疫毒黃疸及瘡瘍癰腫者。常用於治療支氣管炎,咳喘及肺結核等症。

紫菀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4號小草]

有!我叫 魚腥草,別名:蕺菜,臭腥草,臭癢草,原產於東亞,南亞及東南亞。

12.

魚腥草

我的特點是:莖葉川燙去腥臭後可炒食或燉湯。乾葉可泡茶,全株可藥用,具清熱利尿,解毒,化膿,鎮痛,驅蟲等功效。可治療尿道炎,中耳炎,淋病,狹心痛及皮膚病等症。

魚腥草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5號小草]

有!我叫青葙,別名:野雞冠,土雞冠,草決明,原產於熱帶亞洲。

13.

青葙

我的特點是:除可供庭栽觀賞及花壇栽植外,其嫩葉川燙後可以食用,花及種子可以藥用,為收斂劑,有清熱,止血,止瀉之效。可治婦女赤白帶,種子為強壯劑,並有清肝,明目之效。

青葙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6號小草]

有!我叫山苦瓜,別名:野苦瓜,短果苦瓜,小苦瓜。原產於熱帶亞洲及熱帶非洲。

 

山苦瓜

我的特點是:庭栽觀賞。花可以當作蜜蜂的蜜源植物,瓜果可當野外救荒野菜。果實還可藥用,有清熱,解毒,明目,消腫及祛寒等功效。主治熱病煩渴,中暑,痢疾,赤目及癰腫丹毒。

山苦瓜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小花小草點名簿(一) 小花小草點名簿(二)

更多照片在<小花小草點名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