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小草點名簿(四)

2009041119:54

[17號小草]

有!我叫紫蘇,別名:紅紫蘇,野紫蘇,野生紫蘇。原產於熱帶亞洲。 

紫蘇

我的特點是:葉具特殊香味和色澤,可食用,常用於日式料理。本身具有殺菌性,亦可做醬油,醃漬物等的防腐劑。葉及果實可藥用。有解熱、鎮咳、解毒、利尿、止血及鎮靜等功效。

紫蘇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8號小草]

有!我叫祕魯苦蘵,別名:黃金梅,燈籠果,小果酸漿,原產於熱帶南美洲。

祕魯苦蘵

我的特點是:亮黃色的成熟果實非常甜,可以用來烤果餅或做成果醬,藥用部分,南美洲的原住民利用其全株加等量水壓出液汁後,外用治療皮膚疹及癬症。

祕魯苦蘵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19號小草]

有!我叫土人參,別名:假人蔘、玉蔘,沙蔘,原產於熱帶美洲。 

土人蔘

我的特點是:鮮葉當蔬菜炒食,乾葉可泡茶,清涼退火,根及葉皆可藥用,味甘、性平,有利尿、解熱、潤肺生津,消腫等功效。也是婦科良藥,可治月經失調,常服用可改善體質。

土人蔘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20號小草]

有!我叫紅田烏,別名:紫紅蓮子草,原產於熱帶亞洲。 

紅田烏

我的特點是:嫩莖葉可炒食或煮食,是救荒野菜之ㄧ,全株晒乾,可當百草茶。藥用,有解熱,止血,利尿,解毒之功效。可治腎臟病、淋病、痢疾、吐血、咳嗽及疔瘡腫毒等症。

紅田烏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21號小草]

有!我叫朱槿,別名:扶桑、佛桑、大紅花,原產於中國華南。 

朱槿

我的特點是:花葉俱美,是蝴蝶極喜歡的蜜源植物,為極佳的庭園樹種。嫩葉及花還可食用,全株還可藥用,有消炎解毒,調經及止血及化瘀等功效,治支氣管炎、鵝口瘡及腫毒等。

朱槿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22號小草]

有!我叫香葵,別名:三腳龍,麝香秋葵,藥虎,原產於台灣及熱帶亞洲。

 

香葵

我的特點是:觀賞,芽及嫩葉可煮湯及炒食,種子可當調味料。莖皮纖維也可做紡織原料。全株可藥用,有祛熱解毒,消腫止痛、排膿生肌之功效,果實可治淋病,種子可強壯、健胃。

香葵

 我的更詳細資訊<在此>

更多照片在<小花小草點名簿>

分享相關網誌<小花小草點名簿(一)>,<小花小草點名簿(二)>,<小花小草點名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