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驪歌初動時

2008060118:35

夏天來臨的六月第一天,來到羅斯福路的台大校門口,看見可愛的娃娃畢業生。驚覺韶光匆促又是驪歌初動,離情轤轆的畢業季節到了!

 

耳邊似乎響起.......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岐,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青青校樹,灼灼庭花,記起囊螢窗下,
 琢磨幾載,羨君玉就,而今光彩煥發。
 鵬程萬里,才高志大,佇看負起中華,
 聽唱離歌,難捨舊雨,何年重遇天涯。

 青青校樹,烈烈朝陽,宗邦桑梓重光,
 海陸天空,到處開放,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自由平等,任憑農工兵商,
   去去建樹,前行後繼,提攜同上康莊。」

 

這首陪伴親友及學生畢業的驪歌,記得前幾年幾乎每年都要聽一次,不知怎地但卻百聽不厭,好像又回到童年似的!

 

因為這也是民國五,六十年代最紅的校園驪歌呢!充滿勵志的歌詞,在悠揚動人的旋律下,句句觸動我的心旋,更勾起我無限的懷念......

走著走著.....來到傅鐘旁看見兩棵大大的鳳凰木,火紅的花朵把整棵樹裝扮得美麗動人,讓人驚艷!

 

每當驪歌初動,夏天來臨的六月天,正是鳳凰木開花的季節,

盛開於離情依依的六月,鳳凰木有濃濃的別離的意含。

 

校園內當鳳凰花開的時候,她總會伴隨著驪歌,在畢業之際歡送畢業生。

 

掉落一地的花瓣,讓我想起童年常和玩伴撿拾這些花瓣,拼成蝴蝶,夾在書本觀賞。當時卻不知道花兒雖美,卻有毒呢!

 

以下是前一天(2008/05/31)我拍自大安森林公園的說明牌,鳳凰木竟然是有毒植物。

大安森林公園靠建國南路邊有兩棵盛開的鳳凰木,因為樹較低,因此用傻瓜數位相機也可以近拍,看看花兒的模樣吧!<點圖可放大>

鳳凰木

鳳凰木鳳凰木

鳳凰木鳳凰木

 

台大校園鳳凰木Slide Show

 

[鳳凰木小檔案]資料來自網路

觀察重點:

1.鳳凰木常具有板根,就像欖仁樹一樣,枝條軟而彎曲,攤平展開就像傘的形狀。

2.偶數的羽狀複葉,葉子是小小的長橢圓形,葉面平滑而且很薄。

3.花瓣約五枚,具有長長的瓣柄,鮮紅色帶黃暈,花絲是細長紅色。

4.莢果含有蠟質,是暗褐色扁平狀,長得像彎刀;種子褐色,扁平,橢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