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從生活裡長出的公共性"有感

2008030623:32

 

那是去年年底(2007/12/29)同學會之後,我與25年前的小朋友們,為找回我們更多更多曾經共同擁有的記憶,而進行了以下的對話:

 

1.人生有幾個25年?  2.共同的回憶  3. 小班長拔得頭籌! 4.郁玲的壓箱寶 5.記得當時年紀小 6. 1983畢業典禮 7.榮譽卡  8.千呼萬喚始出來 9.榮譽卡的省思 10.畢業紀念冊 11.來自倫敦的訊息 12.你還記得我嗎? 13.小學作業憶舊(志華的分享) 14.小學作業憶舊又一 15.是怎麼搭上線的呢?  16.歡度最後一個兒童節 17.我們共同的回憶-升旗篇 18. 六年戊班全員到齊! 19. 25年前的回憶-體育課  20.國小作業憶舊三---家庭聯絡簿 21.那年校園留影 22.當年的同樂會  23.畢業典禮24.昔日那個小男生!  25.給angus的祝福與鼓勵!

 

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封塵已久的記憶一個一個的找回來了!神奇又有趣!感謝各位小朋友的壓箱寶照片,因為他們的出現,讓我與蕙蕙,郁玲,啟璠,志華,慶霝,正德, 文娟, 如君, 志衡 ,元平,佳芝, 弘維, 建模,玉玲,雅媛, 裕民....有了一次又一次又開同學會的感動,這段日子以來充滿了歡樂喜悅!算是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寒假!

 

開學了!社大社區資訊社窮理老師在開學的第一堂課,針對這件事給了我們鼓勵與肯定!這份得之不易的榮耀,我想與六年戊班的小朋友們分享!

 

~摘自從生活裡長出的公共性~

玉娥是退休的小學老師,從一次畢業25年後的同學會開始,這一班的師生,一起經過一段神奇的「時空之旅」,這些同學開始一起回憶、通信、收集舊時的 點點滴滴,然後,塵封已久的「文物」一一「出土」,就這樣,在老師的部落格上,累積出一個小小的寶庫出來;這些記憶,是屬於一群人的共同記憶;有趣的是, 雖然我不是「六年戊班」的同學,但許多回憶也被喚了出來。像這樣的回憶,是有共通性的,看過這些故事之後,相信許多人的回憶,也會被召喚出來。

 

尤其有趣的的是,在這些文章下面的那些回應,雖然我並不認識玉娥這一班的「小朋友」們,但是從他們的對話裡,可以看到,大家漸漸地又聚了起來;透過網路,把許多過去不可能,或很困難連結的人際關係重新建立,我想,這種共同完成的集體記憶寫作,比什麼「社會性網路」是什麼的說明,都還要傳神;一個簡單的部落格,就完成了這些事情。

蕙蕙2008/03/06 23:49 回應
 

剛剛看到這個"小嚴肅"的題目還有點緊張,

原來是我們吵鬧玩樂的話題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窮裡老師, 要常來ㄟ! 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 等著露臉喔!

玉兒2008/03/07 15:15回覆
 

蕙蕙 對我們這個六年戊班可說是盡心盡力!

每篇主題絕不忘回應是個盡職的小班長啊!

因為窮理老師和社員的部落格都掛有社團聯播的工具列

因此只要有新文章出現大夥兒都知道喔!

-----------------------------------------------------------

培多羅2008/03/07 08:14 回應

各位

還沒結束

手上還有幾個主題的照片

想說  一次全出完菜   大家會膩了

等我這陣子忙完了

再請老師幫忙PO出來

玉兒2008/03/07 15:23回覆
 

對不起啦!

造成大家小小的驚嚇!

這個屬於我們的園地才剛剛萌芽呢

怎捨得輕易結束...

這趟囘憶列車,準備慢慢開.....

尤其別錯過途中美景,更不要輕易下車喔!

------------------------------------------------------

Crystal2008/03/07 09:30 回應
 
我在想: 我們如果繼續耕耘下去會不會有出版商找我們出書啊??

玉兒2008/03/07 15:26回覆
 

一起來吧!我們不排斥那天的到來!

--------------------------------------

Crystal2008/03/07 10:15 回應
 
我有幾張照片可是我家的SCANNER 很遜, 所以我遲遲未繳出我的QUOTA.   下次到文娟家聚會再給大家看好了,  不知道屆時有多少人會去ㄋㄟ? 老師, 元平兄要如何聯絡他啊 ? 他的部落格我有留言, 可訴他都沒回覆ㄋㄟ~~
 
玉兒2008/03/07 15:42回覆
 

我知道的有雅媛, 蕙蕙和你和我

不知道有新加入的同學嗎?

如果3/22下午四點左右,有空的話我們想見大家!

元平好像超忙的,我也是只能在他的部落格與他對話,

慢慢等吧!等他的回應.......

------------------------------------------------

keemoyu2008/03/07 10:44 回應
 

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這段神奇之旅還沒結束喔,待近期忙完後,再將手邊的「文物」和大家分享囉!!

志華

玉兒2008/03/07 15:51回覆
 

手邊的「文物」.....

是不是越慢出土越有價值!

別吊我們的胃口吧!

---------------------------------------------

alariclin2008/03/08 06:15 回應
 

Hello All,

I haven't checked this site for a couple of days but every time I check it, of course, found surprises.  After serching all the replies, I still haven't found out the answer to the question, "what is Angus' profession?". Hope he is not working for CIA or government agency.... not even a couple of minutes of personal time? Amazing! Angus, just make time for this!

I still have another week to deal with in Shanghai, would like to go home as early as possible, but all Fri/ Sat flights are full, have to wait until Sun. But anyway, all of your replies energize me!

Last time I saw Crystal's saying about English replies.... makes me feel guilty, but sorry, company computer cannot install unapproved software... Also, I am supporting post SAP implementation in Shanghai these two weeks (again), maybe your hubby can help me so I can go home?

Wish you all a happy weekend!

Chih-Heng

-----------------------------------------------

Crystal2008/03/08 14:27 回應
 

志衡兄

我不是在說您啦   哈哈 別緊張 我是開玩笑的  免驚免驚  Fully understood the competence of your computer.  Surely my hubby can  co-work with you on your SAP implementation project, but I will charge it as my extra income. Ha ha, joke, joke.  So, are you also a SAPproject consultant? 

元平同學我猜他是廣告公關界的高手  我記得他是唸復興美工的  這個學校出了不少優秀的廣告人  只是不知道要如何和他連絡 我有GOOGLE到他的名字和一家廣告公司  他可能是老闆吧   下星期打電話給他  嚇嚇他  哈

如君

玉兒2008/03/08 23:16回覆
 

還是如君厲害!

除了有位了不起的老公外,

還把元平給逼出來了,

佩服佩服啊!

-------------------------------------------------------

angus2008/03/08 20:04 回應
 

如君同學:

您不用嚇我了,我已去您那兒留言完畢

其實您猜對了90%,因為我是"老手"

離高手還有ㄧ大段路要學習!

                         元平

玉兒2008/03/08 23:12回覆
 

不公平喔!

你留的是悄悄話耶!

我們可以也知道內容嗎?

-------------------------------------------------

Crystal2008/03/09 23:40 回應
 

哈哈 老師我不厲害啦   這是職業病使然   元平兄留的是私人電話 所以不方便公佈   當然我會再告訴大家啦     哈哈哈 待我明天打電話嚴刑拷打後  將他逼供   再來呈報給老師和眾家兄弟就姊妹們

如君

玉兒2008/03/12 15:10回覆
真的!  職業病使然 ...
下次我要找人的話,你可別推辭喔!
最近有點小忙!慢了幾天回復要原諒!
不可忘記我們六年戊班的園地
仍然要不忘澆水灌溉ㄡ
不知道經你嚴刑拷打後  元平有新消息嗎?

----------------------------------------------------------

alariclin2008/03/10 15:16 回應

Hello Crystal,

I wish I am in the SAP consultanting business, the pay is way much higher than mine! I do work with consultants, their hourly pay structure kills me. A lot of time I feel like I am robbed, some simple questions took them days to figure it out. Of course we have to pay them based on the hours theu put in... Of course your hubby is different, right? No, I am the SAP user.

Every weekend we have to fly them home, stay in not bad hotel, paying for all meals/ drinks, etc.

Chih-Heng

玉兒2008/03/12 15:19回覆
這篇志衡的回應
讓我對SAP有了小小的認識外
還增進了英文閱讀能力
一舉兩淂!謝謝志衡!

相信Crystal也看到了這篇志衡回覆給你的信了!
仍然希望大家常常上來逛逛,紓壓閒聊喔!

-------------------------------------------------------------

Crystal2008/03/12 23:50 回應
 

哈哈 老師交代的事情    學生哪敢推辭啊   一定全力以赴的啦   這星期因為有個專案在趕  加上客戶來台灣   所以一直都撥不出時間來打電話給元平兄  等明天客戶走了  可以稍稍喘口氣 才去嚴刑逼供   逼供出來的結果一定會上來告訴大家的

回應志衡有關SAP的事情   SAP 顧問工作是很不錯的   經常可以到四處去跑   特別是做全球專案的時候   所以那時候我才有機會跟著跑到一些國家去吃香喝辣   I exactly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on the hourly pay, but you must be  definitely rich enough to be "robbed" by them.  Yes, every week you got to fly them home. accomodate them in exclusive hotels,  daily allowance, etc.  Like my huubby's situation before. Oh, how I miss these old days~~~  So, which consulting firm you are co-working? Deloitte? IBM/PWC?  Accenture?

玉兒2008/03/16 11:13回覆
謝謝如君

真是個乖乖好學生

謝謝你的付出

不會忘記我們的這場相遇

有你無盡的努力與付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