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新職務

2008050514:44

教學生涯的回顧
 

一:住校實習 

二: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 

三:教學與進修 

四.來到南門

五:挑戰新職務

 

南門國小擔任了七年的高年級導師後,突然有一天,學校同事要我兼任教學組的行政工作。對我而言:真是有如晴天霹靂般的衝擊!因為從來沒有做行政工作的意願,同時與自己的個性不符合!還是喜歡當個小老師,經營自己的班級較單純。一旦變換跑道,除了適應需時間,還得面對各位老師,分配課務,編排課表,安排代課.....等等,我想起來就害怕!

 

當被告知非接此工作不可時,我頓時腦子一片空白!好一陣子,回神過來,”據理力推”,奈何他稱說是:非拔刀相助不可!哇!真是半點由不得你!為了此事我足足嚇了一星期,媽媽從苗栗來台北,一見面問我: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瘦了一圈?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我以最近太忙的理由,搪塞過去!就這樣子”打鴨子上架”我接任了新工作,同時兼上自然課程。

 

幸有個德高望重的教務主任在前線坐鎮,減少了很多業務上的困難。從中我也學習到很多以前所沒接觸過的行政事務,但是每次的教師會議,得報告相關事務的工作,一直給我很大的壓力!因此有機會都提辭呈,奈何未被受理。第六年後由教學組轉任註冊組,面對國中小老師的孩子分班問題,或寄戶籍越區就讀的問題常有困擾。不過總算過關。又經過了三年,後來因有年輕老師毛遂自薦後,終於得予脫身行政工作,做個科任老師。

 

當個科任老師是件輕鬆快樂的事。不必處理級務,不必面對家長,確實減少很多的壓力。再加上任教的科目是我喜歡的自然課,讓我得心應手!自然課少不了實驗,實驗器材難免有危險性,因此實驗前的準備工作及說明與叮嚀非常重要。抓住這點就ok了!感謝各班學生的合作,實驗課平安無事,戶外採集教學及課堂分組討論表現,都令我滿意又有成就感!

 

因為當個科任老師沒有級務纏身,雖然少了導師費,但多了上山採標本的機會,那陣子培養出接觸大自然的習慣,讓我至今仍保有這個愛好,真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