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短片練習3

2010041917:13

直接連結該影片網址

最近使用新設備一切都在摸索中,加上新用威力導演做粗略剪接,遇上很多難題,嘗試錯誤中,勉強完成上面短片!

首先我先自己說說缺點:

拍攝部份:
鏡頭還是沒能穩注,因為還沒習慣使用腳架,我要克服心理障礙!
因為隨意練習拍攝,主題性不夠。
因為單槍匹馬,沒敢近距離拍攝人物,拉近鏡頭,晃動得更厲害,更別說訪問路人了!
想拍松鼠,五色鳥卻因時間內未能捕捉到蹤影而作罷!應該多去幾次,多花些工夫!
園內植物好像和我捉迷藏,花兒都還沒開。過些時候荷花盛開時,要把握機會!
拿起攝影機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垃圾學習............

剪接部份:
練習用文字特效,所以前後效果不一致。
文字敘述須加深........!
軟體使用未熟楝,需加強!

缺點一籮筐,一言難盡啊!

最後請問老師及同學:
如果想呈現午後的植物園該如何取景?
應該拍些什麼?

 

~老師的指導~

換了好機器之後,畫面品質跟穩定度大為提升,真棒!
針對你的提問跟說明,我也要努力的回應一下....
我會說很多,就當作是上課,別頭暈嘿!

1.第一個片頭畫面太花俏好像跟主題相差太多,建議可以拿掉。

再加強一些概念大家參考一下
1.如果影片鏡頭已經可以呈現你字幕敘述的內容了,字幕說明就可以酌量去掉一些,
只要敘述地點或標的物來輔助說明即可。
(如"貓來參一腳這些字",其實你拍的畫面,我們看到貓已經都懂了)

2.出入鏡的概念
貓這一段的例子: 因為他剛好要出鏡,你就不要再跟了,讓他自己走出去...
可以等到貓出去畫面之後再停機,這樣你就學到所謂的出入鏡的概念了。

3.過於花俏的文字或動畫特效會干擾畫面,這一點要留意,
如過要求質感的話,字幕的動畫形態大小都可以考慮統一。
(這個你已經說了,我僅是補充一下)

4.左右攀的的速度可以再快一點點,免得看的人期待很久,
ZOOM變焦之後的目標(標的物)是甚麼,在做這個動作之前要先練習跟思考一下。
然後到達目標大小之後,要適度的停留。讓觀眾看清楚。
如果ZOOM沒有目的性的話,不仿分成兩個固定的定鏡頭,一個遠的一個近的。
這兩個動作之前跟到定位之後,要停留兩三秒 你忘記了喔,太快跳走我們看不清處是甚麼呢。

功課:
1.你可以找出來哪裡是攀太慢嗎?
2.沒有停留(或停留不夠)的ZOOM是那一段呢?
3.哪一段是分成兩個鏡頭的(遠、近)

5.水平,這問題蠻嚴重的,你要留意喔,
除非故意的,否則應該要注意每一個鏡頭畫面的水平線,一定要平。
功課:
哪一段的水平不好呢?

由於是練習,所以各種剪接特效剪接樣貌都可以試試看,不用太過於拘泥形式,
我上述說的都是比較中規中矩的表現方式,參考一下即可。

以上算是高標準的要求,因為都才剛開始學,有些概念都還沒教呢,
但是既然你都努的拍攝跟說明了,我當然要努力的看囉。

可以多拍一些近的特寫,以及高低不同角度的畫面。
然後拍幾個構圖很簡潔的畫面(就是畫面裡頭東西少一點)試試看。

很高興有這樣努力的學生可以互相切戳呢,感覺真好,
在這邊發表或提問,想看就看想回就回,我想應該不會影響到誰啦。
希望其他同學別客氣嘿!


補充:[拉近鏡頭,晃動得更厲害]
這就是告訴我們,除非你使用腳架,否則盡量不要用望遠鏡頭,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