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

2009020122:29

已經不記得多少年沒搭火車了!這次春節期間因為台北苗栗兩地奔波,飽受塞車之苦!因此接受妹妹的建議,年初六北上之行,改搭由苗栗為起點的區間快火車回台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就改變風貌的苗栗火車站,對我而言覺得好陌生,連買票都看了好久才下手呢!車站旅客熙熙攘攘,新鮮的感覺也算是不錯的體驗!

買完票問清楚進了月台,發現不少人等在月台旁。因為火車車門還沒開啊!坐下來後不禁想起:那個只能搭火車回家鄉的學生時代。那時隻身在台北就讀,假日總是想回家與家人相聚。因此一有機會就搭火車回苗栗,為節省開銷只能選擇搭最便宜的普通車,遇有節慶時車上塞得滿滿的旅客,我曾經因此被擠得頭冒金星,差點缺氧而暈了過去!慢車理所當然要等快車先通過,因此有時一趟火車旅程,花上四五小時也不足為奇!記得有一次由苗栗回台北學校時,中午搭從苗栗發出的火車到山佳站時,不記得是因為得等兩三部快車,還是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回到台北,已經過了晚上七點學校住宿生收假時間,逾假未歸這可是要記大過的!我慌張得不知如何時,幸好有搭同班次的學姊帶領到站長室,請求寫個火車誤點證明,免得教官責罵!這種紀錄還不只一次呢!因此搭火車對我而言,實在是個噩夢!之後有公路巴士後,我幾乎沒再搭過國內的火車。

這次拜年假高速公路大塞車所賜,我別無選擇的搭火車回台北!卻有絕然不同的感受,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望著窗外的景色,驚覺歲月飛逝,物換星移,人事物都改變了!呼嘯而去的建築物對我而言,感到陌生新鮮!油菜花田,波斯菊花海,咸豐草花海....讓我目不暇給!!車上電子跑馬燈隨時告訴你站名,體貼的播報聲感受很溫馨!到了中壢人潮突然多了,窗外的景致也不同了!農地少了建築物多了,開始有都市的感覺,年假中鶯歌人山人海,成了大停車場似的街道,車輛動彈不得。我驚覺我的選擇是對的,因此到達台北時整整兩個鐘頭而已,我賺到了不少時間,更飽覽了田園風光及鐵道風景!過完元宵節後的掃墓,不必怕大塞車,坐火車就是啦!

IMGP4282

IMGP4279

IMGP4277

IMGP4281

IMGP4253

IMGP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