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趣

2010031716:28

前天回苗栗「掛紙」後,三哥嫂建議我們到他們夫妻倆耕耘的菜圃拔蘿蔔。一直以來「自己種菜,自己吃」的夢,是我最想圓的夢,所以欣然接受他們的邀請。

天氣很好,走進菜圃發現四季豆高掛於竹籬笆上,桑葚樹上的成串果實漸漸轉紅了,木瓜樹結實纍纍的青木瓜,肥大又壯碩,讓我眼睛一亮!又紫又紅的甜菜根,在陽光 照射下更顯得晶瑩剔透!.......,好久好久沒有如此接近泥土了!深刻感受到泥土散發出來的快樂因子,興奮又快活!

三嫂手腳俐落,一眨眼,回頭看見她已經收割了十幾顆的高麗菜了,沒有農藥的有機蔬菜得來不易啊!接著來到蘿蔔園,三嫂說準備春耕播種了這些蘿蔔已快過收成期了,不拔白不拔,聽她如此說,我這個生手才放大膽子去把種在土中的蘿蔔拔起,運氣好會遇上大顆的白蘿蔔喔!接著就用鐮刀去頭削尾後再放入旁邊的水圳清洗一下,不一會兒功夫收穫三大包的蔬果,好過癮的採果體驗!

退休後的三哥嫂平日有空就到菜圃來「消磨時間」,或澆水、或拔草、或翻土、或抓蟲....「玩泥土」成了他們生活的重心!享受親手摘種的蔬果,一天天長大的成就感,勝過一切的樂趣!三嫂高興得與我們分享說:菜園的照顧,沒有三哥擔任重務,她無法完成;而三哥沒有他的細心與整理,也不行!真是「我沒有你不行,你沒有我更不成。」好一對快樂的農夫農婦啊!寫在夫妻倆臉上的喜悅,讓我和先生羨慕得不得了!

3 5

6 4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