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接任班級

2008052410:11

教學生涯的回顧
 

一:住校實習 

二: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 

三:教學與進修 

四.來到南門

五:挑戰新職務

六:再次接任班級

 

民國87年因為學校科任老師配置起了變化,自然課全部由兼行政工作的老師擔任。於是我改換跑道再次接下班級,相隔十幾年,整個教育環境起了很大的變化,不論是學生的教育方式或家長的聯繫溝通,讓我再次接任級任時,覺得力不從心,手足無措,惶恐不已!

 

記得開學那天,進行年段分班。我拿到三年級某班的名冊後,循著教室一一到原班級呼叫我的新學生,當我叫到甲生時,原級任老師暗示我注意該生。當時我不以為意,全員到齊後將小朋友帶到新教室。

 

首先得安排新座位,我先依學生身高排成一隊後,讓小朋友們依次坐好位置,再調整眼力不好的學生位置。一切處理好時,我再一次問大家:坐在你現在的位置,黑板上的字你看不看得見呢?突然甲生舉手,我不疑有他,他竟告訴我:老師你說話時,不可以把尾音拉這麼長。我一頭霧水,請他舉例說說看。他竟說:譬如看不看得見---他特別把”見”字拖得很長,我終於明白他的意思了!終於讓我見識到這小男生的不同了!小小年紀他的腦袋瓜裡裝的是什麼呢?

 

新班級新氣象大家興致勃勃。只是甲生每天都趕不上早自修時間,通常都到第二堂課開始才到校,大搖大擺的進教室,嘟著嘴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讓我和其他孩子們哭笑不得。上課時如果他會的,舉手想發言,一定得叫他。有時候機會得平均,如果沒讓他發言,他就不高興。記得造詞練習時,他提出的詞句,大都是負面的,聽得大家瞠目結舌!下課了與小朋友一起遊戲時,顯得霸道不合作。很快的就沒有小朋友想和他玩。等等這些情形聽說二年級時就出現了,所以家長也知道孩子的情形,只是溺愛孩子,總說其他孩子的不對,說他的孩子被貼標籤。他是個頂聰明的孩子,不過脾氣超壞,幾乎每天都與人衝突,那陣子我和其他學生飽受折磨!只有上午他未到校前,我們是輕鬆愉快的。只要他一來,我們都得看他的臉色,不知道今天他又要出什麼花招了?

 

趁著他不在場時,我常常向其他的小朋友,說明甲生的特殊狀況。其實他自己也不願意這樣,只是有時候常無法控制自己。我要求其他小朋友多多包容他,原諒他,幫助他改掉缺點,孩子天真的本性加上老師的請命,終於緊張的氣氛緩和下來!

 

孩子的問題好處理,令人頭痛的是家長的自我意識高張,自以為是,常常以"外行領導內行"。遲到之事其實是家長造成,因為家長半夜三更才回到家,還帶孩子吃宵夜,深夜兩點才上床!怪不得作息無法正常。父親的情緒很不穩定,常常事情未全盤了解就怪東怪西,甚至夜裡打電話到我家興師問罪!事後孩子的外婆及媽媽又來學校道歉!讓我不堪其擾!當時有如處在”遭人打一巴掌,再向你說聲對不起!”的日子裡,我也開始焦慮了!放學回家後滿腦子全是他的事情,甚至無法入睡!

 

一學年過去終於放暑假了!我向校長表示實在是身體不堪負荷,繁重的班級事物,請他網開一面放我一馬吧!當他了解我的處境後,他開始擔心讓誰接這個班呢?雖然極力挽留我,但我堅決表示無法勝任。老天保佑,暑假中一天我在家接到校長的電話,他很高興的告訴我,早上甲生來辦轉學了,你的班級繼續帶吧!實在是被甲生打敗,不然半途而廢,絕不是我做事的原則,既然問題解決,當然就繼續我的級任工作,這好像是我教職生涯中最棘手,最頭痛的問題。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記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