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念父親

2008051714:41

民國39年(1950)父母親結婚照

追念父親

 

小時候每寫到父親的名字時,就常摸著小腦袋,不解的想問爸爸:為什麼你的爸爸為你取了這個很"猛"的名字?其實爸爸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但爸爸可一點都不兇猛啊!

 

我的父親出生於民國18年(1929),他有個艱苦的童年。小時候家境很清寒,上學時便當盒中裝的是田裡摘下來後,用水燙過的葉菜,少有飯及肉。因此吃中飯時常常不敢在教室和同學共進午餐,只好躲到大樹下囫圇吞棗偷偷的吃。鉛筆用到無法削時,就找樹枝代替筆桿,繼續再用!

 

有一段日子因為祖母和祖父到外地工作,爸爸在大祖母家飽受大祖母的兒女欺負,好吃的東西沒他的份就算了,甚至裝神弄鬼嚇得他夜晚常睡不穩!當時大祖母有個與爸爸同年紀的女兒,因病夭折!每到夜晚爸爸常會聽到怪聲,嚇得屁滾尿流!後來才知道是大祖母的女婿惡作劇!但傷害已造成,尤其父母不在身邊,得獨自熬過恐怖的漫漫長夜!每回父親提到他的童年往事,我們都為他不忍叫屈!但是宅心仁厚的父親卻選擇原諒!長大後對大祖母一樣的孝順!

 

父親是我見過最能忍辱負重的英雄漢子!年紀小小就撐起生活大計,跟著祖父到處替人家補破鍋為生。稍長約21歲時,經親友介紹與母親結婚,開始經營一家布店,靠著一把尺及一把剪刀,養活六個子女。為了布店生意父親只有除夕下午及大年初一不必開店營業外,幾乎全年無休!小時候最快樂的事是能與父母親共進餐,通常都是祖母做好飯菜,小孩和祖母先吃,然後換媽媽上樓吃飯,最後店由媽媽顧著,爸爸才放心抽空吃飯。因為他不想漏失任何一位上門的顧客啊!全家一起進餐的機會很少,也因此成了我生活中最大的期盼!

 

父親很有"生意頭腦",堅持顧客第一。常告訴媽媽:只要進店來的顧客,絕不讓他空手而返!因為父親談吐幽默,待人客氣,所以在當時那條布店街,頗富好名!我想這都是父親一點一滴的辛苦打造出的成績!

 

我們稍長讀小學時,週日在家難免放鬆,在二樓追逐遊戲,木造房子噪音會傳到樓下店面,祖母長喝斥我們:"今天到現在還沒開市,你們皮繃緊些吧!"小小心靈中,第一次感受到父親負荷的重擔!父親不會為生意不好而打罵孩子,只會心情不好,責備自己!看在眼裡我心想著:做生意真是辛苦多多啊!將來我一定不要做生意,免得失去太多與孩子出遊共聚的機會!父親一輩子守著他的布店,直到民國70年(1981)左右,他健康不佳,加上社會轉型,成衣業崛起,才忍痛結束他一手打造的德發布店。

 

媽媽常和我說:爸爸這輩子該做的事,他都做了,他對祖父母盡孝,對手足有情有義,對媽媽體貼照顧,對子女竭盡所能培養,撐著病體完成么女的終身大事,一切義務圓滿完成,當要享權利時,來不及與媽媽攜手遊山玩水卻走了!人生真是無奈啊!

 

一幌竟過了25個寒暑,每次我們陪同媽媽到國外旅遊時,媽媽最常提的話是:如果爸爸還在該多好!!是啊!因為爸爸一輩子忙於他的布店生意,捨不得放長假出國觀光,到後來又因健康不容許,因此未出國旅遊過.....對於重視生活品質的父親而言,真的是一大遺憾啊!

 

此時此刻回憶起這些往事,真的是忍不住要再說:爸爸!對您懷念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