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窗外的父親

2012080812:46

~敬祝全天下的父親  父親節快樂 ~

也藉以下文章 與您分享

-------------------------

看著窗外的父親   整理:Henry


父親【55歲】從省公路局【退休】後,
就一直未再就業,
那段漫長歲月中,
父親有了一個新的興趣--
對投入信箱的一大堆廣告,
除了仔細閱讀,有時還會蒐集剪貼。
如果收件人是他時—
則如獲至寶,喜形於色,看得津津有味;
有時,還會跟對方聯絡。

我真擔心他被詐騙,
於是得三不五時地提醒他:
「爸!這些是廣告,東西沒那麼好!」
但他還是不厭其煩從頭到尾把它看完,
有時還拿廣告中一些與我不相干的事跟我對聊。
我深覺無聊,就不太理他。
 

如回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說:
「爸!你以後不要再看這種廣告信,好不好?
這種豪宅,我們哪買得起!」
我指著建商寄給父親的廣告信件說。
*
後來,我變聰明了!
只要有機會,
就先一步到樓下信箱把垃圾廣告,
或一看就知是寄給父親推銷商品的信件,
加以過濾後,扔掉。

父親85歲過世前幾年,
行動不便,已無法下樓,
大部分時間,都是望著窗外,
樓下信箱當然全由我我處理了,
當然此一段時間,
他一張廣告也拿不到,看不到。

幾年前,我也開始失業在家,
又因年齡偏大,賦閒太久,
不知不覺與社會脫節,
平日往來的朋友,也愈來愈少。

我不習慣與陌生人搭訕聊天,
出去旅遊又缺乏經費,
加上鮮少出門,
除了電視與報紙外,
漫漫長日還真不知如何打發。
*
平常我是不寫信的,
除了紅白帖外,也很少收到信,
慢慢地與外界的互動也減少了。

有一次接到一封信,收件人是我,
打開看,是大賣場廣告,
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得到我的個人資料,
但是這一封信,
讓我感到好像世界沒有遺忘我。

從此閒來無事時,
大量的垃圾廣告變成我打發時間的讀物,
附帶也成為我對外汲取新知的一個窗口。

直到有一天,妻跟我說:
「怎麼你跟你爸一樣喜歡看廣告了?」
我才驚覺父親生前的事來,
在父親往生那麼多年後,
也才體會出父親為什麼會把廣告信,
拿著看的那麼仔細,

那是父親入土前對外的唯一互動啊!
其中大賣場.房地產.廣告商品…等
印刷精美.商品琳瑯滿目.價格清楚.
經常看.了解社會動態.經濟走向.
這也是學習的窗口!
資訊填滿的梯田!

而這個隔絕他與外界互動窗口的劊子手~
竟然是我~
是他那無知、
殘忍又沒耐心的兒子。!

記得父親看不到廣告信後,
與我的談話題材也少了,
他那大部分望著窗外的時間,
我現在想:
那是他在等著郵差投遞廣告信件嗎?

PS: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方式』

『你愛做的事,或覺得做的很對的一件事,
都得考慮:是否正在傷害了某一個人。
或許,那有可能就是一個永遠無法彌補的過錯』

願大家—
隨和的看(對)待每一件事物。
願大家:懷抱著愉快的心情,過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