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話母愛!

2008051011:48

媽媽和我(民國97年05/04拍於大安森林公園)

 

我的外婆(民國93年拍攝)

 

最中央有一頭銀髮的是我的婆婆(民國84年拍於台北象山)

 

我的母親今年八十歲了,身體還算硬朗,除了血壓高點,膝蓋退化行動慢些,其他沒有大礙。托老天的福:媽媽健康是我們兄弟姐妹的幸福啊!他平常住苗栗,附近三個妹妹經常到媽媽家串門子外,白天有二妹當"貼身保鏢",夜晚有另外兩位從事教職的妹妹輪流和媽媽共度夜晚,因為不放心媽媽一個人"獨守空閨"!我因為住台北,也常回苗栗與媽媽聚聚,或接媽媽來台北小住一陣子共享天倫。

 

最近我經常從媽媽口中聽到的話語是,”你吃比我自己吃還快樂!”哇!好有哲理的話啊!無私的母愛!讓我聯想起五年前以103歲高齡過世的外婆,他也說了句話讓我一直忘不掉!那是外婆的兒女們-七八十歲的舅舅,阿姨,媽媽去看他時,午餐後大家催促一向有午睡習慣的外婆小睡一下,外婆對著他的孩子們說:”啊!大家難得齊聚ㄧ堂,我怎麼捨得睡午覺呢?”,說出她對子女們的疼惜,無私的胸懷!此後這句話我們也常在聚會時引用一番。高齡百歲的外婆一直到離開人世,還能自理生活,每天的功課是念佛,一天唸8萬佛號,因此成就她頭腦清晰,快樂感恩的老年生活。

 

我的婆婆民國四年出生,高齡九十四歲了。他的姐妹妯娌們都先後走了,因此他是碩果僅存的寶貝。客家有句諺語"老人三歲子"人越活越像小孩,從婆婆身上印證這句話。自從農曆年前婆婆告訴我們,平日在身邊照顧他的外傭,會捏她會欺負他後,我們向醫生求證研究後,知道他有輕微失智現象,他非常排斥外傭的照顧,甚至會捏踢罵外傭,先生一直很不忍常說:一向善良和氣的婆婆,怎變得如此....人老了!真是辛苦啊!

 

日前送來台北看醫生的媽媽回苗栗時,和媽媽弟弟及大兒子一起回鄉下看望婆婆,她高興之餘,竟然一一把我們的名字都叫了出來,哇!真是出人意料之外!好厲害喔!我們拍手鼓掌,他笑得很靦腆,流露出赤子之情!逗得大家好開心!平日除了排斥外傭外,對家人都清楚認知,只是口齒不很清晰,常常無法清楚表達意思,但大家就當作聽懂了,哄哄她,陪陪他聊聊,也趁著她心情好時,勸勸他多喝水,多吃點水果點心,吃東西難免掉殘渣,我離開拿衛生紙幫他擦拭,他一時不察誤以為又是外傭來煩她,揮手撥走我的手,表示排斥,一看是家人,她又靦腆的笑了!覺得不好意思!看在媽媽的眼裡其實疼在心中!

 

為了讓婆婆有點活動的機會,平日在身邊照顧他的大哥,常常要她舉舉手,抬抬腳。她都很配合的盡量辦到,我們也鼓掌鼓勵她,也看出她堅強的求生慾。那天她叫著我兒子的名字,拉著他的手說:"你的父親非常孝順喔!"看得我想掉眼淚,聽得我慚愧心酸!這句出自高齡婆婆口中的話,給我好多省思的空間!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前夕,寫下三位高齡母親的感人話語,見證無私的母愛!為人子女的我,想起先生說過的那句話:陪媽媽的時間會越來越少!真的要好好把握母親健在的每一刻啊!

 

祝福天下的媽媽永遠健康!永遠快樂!並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自製母親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