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南門

2008042312:01

教學生涯的回顧
 

一:住校實習

 

二: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

 

三:教學與進修

 

四.來到南門

 

民國67年大腹便便的來到南門國小。第一年接任班級,當然是大家都不願意的高年級,加上新來及懷孕,於是有任由安排的感覺。當然這是那個時候的特殊狀況,相信現在不復存在。

 

來到此第一年帶的六年級學生,的確不同於社子國小學生的天真純樸,感覺這兒的學生聰明頑皮點子多。因此班務繁忙尤其兩個叛逆期的學生,常出狀況。讓我常常不由自主的就想起社子的學生。現在回想起來那年也是我教學生涯頗富挑戰的一年,讓我一再思維如何與學生打成一片,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感謝那些"小大人"讓我在師生互動的學習上,得以往前跨了一大步。

 

南門國小是個班級數三十幾班的小學校,但因為地理位置中心,加上與南門國中共用校門,操場。當時的校長也由國中部校長兼任,對一般班家長而言有九年一貫的想法,因此越區就讀的學生最高達80%,是個風評不錯的學校,小而美的學校,老師們感情深厚,彼此常常交換教學心得,也都克盡職守兢兢業業。大部分老師一待就是二三十年直到退休。人事穩定老師的流動率不高。

 

身受同事間良好風氣的影響,連續帶了兩屆高年級,累積了班級經營的經驗後,那年新接的班級竟然有十幾位是中小學同事的孩子,我無從選擇或拒絕。就不知不覺的接下來了,當時這班學生資質聰穎,體貼,懂事。有道是:教學相長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太多太多.....與他們相處的兩年,是我在南門最快樂的日子!更是現在我回憶最多的歲月,忍不住再次感謝這些25年前曾是六年戊班的每一位小朋友。

 

因為我們的相聚而歡樂,因為擁有共同的回憶而幸福,因為彼此珍惜而留住情緣,更因為這些點點滴滴成就了六年戊班的回溯之旅!如今回憶起來,濃情蜜意化不開.......

 

 

這是與南門國中共用的校門.

 

 

南門國中共用的操場

場中進行的是為迎接校慶而排練的大會舞隊行.

 

 

這班學生資質聰穎,體貼,懂事。

教學相長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