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

2008041720:13

 

他(她)們是我在社子國小的第一班學生.

 

他(她)們純樸可愛的模樣令我難忘!

 

教學生涯的回顧 

 

一:住校實習

 

二: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

 

那年(民國61年)暑假過後,我來到偏僻的社子國小報到,才發現是個近百班的大學校,因為老師流動率高,因此就這樣被陽明山管理局"騙到”這兒。當長官介紹時:還大聲的說新畢業的四位老師,是以優良的在校成績及第一志願來到這裡台北市的學校呢!讓大家瞪大了眼睛,"奉為英雄”其實天曉得:我有口難言是誤闖進來的。

 

因家在中部,四人合租共住一層樓。當時社子地區飛砂走石不說,還三不五時缺水,半夜裡抽水馬達抽不到水,空轉的情形再再重演,生活機能很差!同時寄人籬下辛苦多多!我們很天真的想過:就算不吃不喝,把薪水全部存下來,也要25年才能擁有自己的房子啊!只好委屈求全,因此就安住下來!

 

所幸社子國小學生家長以工商業為多,對於教育孩子的事,他們放手交給老師信任老師。因此對剛畢業的我而言:有種實現理想的感覺。為了與家長聯繫溝通。我在”時勢造英雄”的情況下,很快的學會了河洛語,因此深獲家長的讚賞。加上當地學生純樸,可愛,天真。奉老師的話為聖旨,初執教鞭憧憬未來,自己不斷告訴自己:不可怠惰!不可失職!儘可能扮演好老師的角色,當時覺得前途一片看好!

 

未料兩個月過去了,一天我正站在講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時,突然來了個軍人,表示他是某人的父親,他把帶來的學生作業簿翻開給我看,而且還義正嚴詞的說:他是中校,他帶兵多人,對每個兵的狀況都能暸若指掌。你是老師怎麼可以一個月來都不批改學生各科作業呢?我被他凶悍的口氣給嚇青了臉,只顧著解說每次向他要作業,他都有一番說詞不是說忘記帶就說是生病沒寫....等等話語來敷衍我。天曉得:只要沒課時,我都在批改作業,甚至放學後還把簿本帶回家批改呢?

 

可是這位家長就是不聽我解說,也許是我說了他孩子愛說謊的缺點吧!孩子在老師及家長間各有不同的說詞,最後是我向他道歉,表示我會加倍關照他的孩子而結束!事後我向同事談及此事:資深的老師告訴我:人善被人欺!他認為你是菜鳥老師,才如此囂張!如果是我,我就請他隨時抽查任一位學生的作業簿,看看是老師沒改作業?還是孩子不交作業?

 

一個年僅八歲的孩子,因為不堪負荷家長斯巴達教育,為保護自己而說謊。造成家長老師的誤會,真是作夢也沒想到的事!不過因為這件事,讓我了解理論與實際是有差異的,在學校學的種種教材教法應用到實際生活時,又是另一個狀況呢?從此以後我加強作業追蹤的管理,尤其是特殊學生的說詞,更加強與家長的聯繫求證。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感謝楊姓家長的"指教",讓初出茅廬的菜鳥老師一下子快速成長!尤其在級務處理及班級經營上,有了更多的智慧,也學會更多親師溝通的方法 !讓我的教學生涯越走越順遂!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