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校實習

2008041416:22

教學生涯的回顧 

 

一:住校實習

 

民國61年四月,我被安排的實習學校是台北市關渡國小。那個年代師資養成過程:包括師專五年級時的每週一次的參觀教學及為期一個月的集中教育實習(或稱住校實習)。畢業前夕我們全班住進了關渡國小,從粉刷學校,佈置教室的準備工作,到實際教學,校務處理.....全都包下來。關渡國小在那一個月中就交給四十多位,年約二十歲的女孩經營了!現在回想起來不免為當時的我們讚嘆不已!因為相較於現在的師院生,有點不可思議,有點像天方夜譚!

 

校務級務的繁忙瑣碎不在話下!但是大家一致的信念就是:五年師資養成教育的驗收,再辛苦咬緊牙根也要撐過去!白天忙著替小朋友上課,下課時間得請教原班級老師,有關班級經營的大小事情。放學後還要批改學生作業,準備教材,製作教具....等等。當時各項資源不像現在豐富方便,所有資料,教具都得DIY!一天忙下來,當夜晚躺下休息時,發現自己已累癱了!

 

記得是一個星期剛過,一天早上起床發現背部痛到不行,幾乎起不來!硬撐起來後竟發現自己全身關節都僵硬!心裡想:是生病了嗎?到底生了什麼病?這個緊要關頭好像病不起,只好不去理會他!所幸白天稍作活動後疼痛會減緩,忙得忘了就算了!但是一到夜晚,躺在只用木板當床墊的教室角落時,又開始痛起來!也許太累了,夢裡無痛又過一天!持續一個星期後,甚至嚴重到早上一起來,走起路來寸步難行!拖著病體只好就醫,醫生解釋睡在過於潮濕的地板加上太累免疫系統失調,開了消炎止痛藥服用後,疼痛症狀減緩。但是好像也沒痊癒,再拖過兩星期,終於一個月的集中實習結束了!

 

我不能說集中實習這些日子我沒有收穫!但是這個收穫好像是兩極化!往後的教學方法及理念,教育理論與實際的謀合,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然而讓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卻是那場病痛,因為三個月後到社子國小服務的第一學期,我的這些症狀再次出現,甚至連呼吸時全身都痛!在爸爸的堅持下:我請了病假在家休養,當年的考績就因病假超過四週,而沒有晉級及年終獎金。其實這些不重要,我比較在乎的是:同事們都以為我生了什麼大病,其實經醫師診斷是肺部積水,爸爸當然是疼我怕我獨自在台北生病無人關照,何況薪水照領,一向聽話的我,就這樣足足休息了兩個月才回學校教書!

春美.我.秀琴.淑軒.麗貞粉刷校園,希望帶給關渡國小新氣象.

 

國語課教學實習--生字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