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永和

2008092212:42

民國66年我住進台北縣永和市保福路,那是我生命的一個轉捩點!當時白天在台北市上班,下班後回到永和,家附近的樂華夜市提供了生活上很多的方便外,更有我訴說不完的美麗回憶!

不過當時的中正橋猶如一條好長好長的一座橋,印象中無論上班或回家,只要過了中正橋就一切ok了!早上一早為了趕上班沒吃早餐就上路,深怕若稍晚出發車陣卡在橋上動彈不得時,該怎麼辦?學生遲到是一個人的事,我遲到可是50幾個人的事?時間一久的確吃不消!加上後來兩個孩子相繼入學,他們隨母就讀,早上的緊張可想而知!幸好有三年的時間住家附近的好同事,邀我ㄧ起搭乘他的便車,由他先生開車載同事及他的兩個女兒,外加我和兩個孩子,滿滿一車,從保福路轉中山路再到永和路,過中正橋經過重慶南路到廣州街的學校。 免去了等車之苦但難熬塞車之苦!一段不長的路途,也常常飽受塞車帶來的驚嚇!因此上學的時間因此越來越早,總算過了一段快樂上學的日子!

後來因為樓下住了製作木屐的家庭代工廠,一天幾乎長達12小時的機器聲,不分白天晚上或假日,有的時候真覺得是”魔音穿腦”,晚上累了躺在床上,樓下時斷時有的鋸木頭聲音,使得我非常不舒服!尤其累了一天,想休息時卻不得安寧日子久了,我開始頭痛欲裂,身體開始向我抗議,我驚覺事態嚴重和先生商量:無法改變別人時,只好調整自己了!家庭代工廠不能搬離住宅區,我們搬走好了!因此下定決心搬離永和!離開中正橋的夢靨,離開魔音穿腦的環境!

一個周末下午,因為孩子在台北市南昌街,上兒童美語課。我和先生逛到對街,看到了房屋出售的廣告,當下與仲介連絡看屋,就看此一家,馬上決定了!說也是奇怪!付訂金後幾天,仲介曾要求加20萬(是房價的1/15)買回,但我不為所動,因為以當時價格,我可能買不到我要的房子-不必過中正橋,走路可以到學校。為了買新房子得把舊房子拋售,雖然當時媽媽很捨不得保福路的房子,曾表明無息借錢給我,別賣永和的房子。但我認為不可能回來住了,留下來沒意義。就毅然決然的將它賣了,就這樣一點都不留戀的搬離永和了!

歲月匆匆,人生匆匆!轉眼20多年的時光流逝,再次和永和結緣是前幾年,從教職退下後,捷運解除了中正橋的夢靨,取代的想法,卻是到永和”過橋”就到了,十分鐘前出發就ok!因此我的生活重心再次回到永和,在永和學習,在永和消費,在永和買菜,逛街,購物,一條永和路囊括了我的生活所需。因此我開始愛上了永和,一個星期有三天到永和做瑜珈,有一天到永和社大上課,假日到牛埔山走走,好友住永和也常相約於永和,最近為尋訪中永和30年老店,更是幾乎天天跑永和,因此有的時候,我會想:如果永和仁愛公園旁的房子收回自己住時,我對永和的緣分又會是怎樣呢?

----------------------------------------------

櫻玲的福和橋下介紹得真貼切!因而勾起我塵封已久的一些回憶!

記得20 幾年前住永和時,孩子還小,假日時常帶孩子逛那兒的早市,一早人聲鼎沸,熱鬧無比!吃的,用的,穿的一應俱全。

但印象中是在堤防邊上,一眼望去運動場那兒一望無際,藍天綠地視野很優!堤防上小攤很多,是個小市集,對我而言那是新鮮有趣的事。

因此有親友從苗栗來時,我強力推薦這個點,現在想起仍覺得那是幾天前的事一般,記憶猶新呢!

我的生活圈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