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一八九五"

2008112020:19

IMGP1577

IMGP1580

IMGP1579 

中午與朋友相約到西門町的絕色看電影"一八九五",也許是非假日吧!偌大的電影院卻只有六人觀賞,真的可惜!是前幾天的淨湖人 紀錄片發酵吧! 我決定支持"一八九五",支持客語發聲的電影,支持那年在家鄉發生的故事,支持述說客家人背景的故事,更支持先民抗日保家園的事蹟,支持...........!

"一八九五"述說:一名女子黃賢妹與他的丈夫吳湯興的故事。鶼鰈情深的兩人,本可幸福平靜的度過一生。卻因1895年,日軍接收台灣時,他的丈夫為保護家園,率眾抗日,使這對小夫妻陷入了生離與死別.............。

一場電影看下來感觸良多!看到劇中滿腔熱血的阿土,紹祖,湯興一個個犧牲的畫面,眼淚奪眶而出!看到老母親,妻子,與為抗日離家的獨子,丈夫,生離死別的鏡頭,感受到戰爭的殘酷與可怕!殖民地人民的悲哀與無奈!劇中攻台主力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所說的"這不是接收,而是戰爭"。

「客家三傑」吳湯興、姜紹祖、徐驤,因為要捍衛國家主權,不願受日人所統治,不願說日語,不願改日本名字,而不惜拋家棄子,率眾奮勇抗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令人敬佩!義勇軍面臨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以卵擊石的現實,依然不低頭!這是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我以身為客家子弟為榮!

相較於未曾經歷戰爭的我們,很難想像戰爭的殘酷無情!時間久了也忘記和平的珍貴!我們的祖先曾經是如此以生命守護我們的家園,不計個人生死,為大愛犧牲!如今安逸生活過久了,貪慾越發高漲!因為貪婪而迷失自己,看看這個故事會給予我們一些省思!強力推薦這部電影,如果可以請大家告訴大家,支持國片,支持少數以客語發音的國片吧!

我相信還有更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曾發生在台灣每個角落,正等著我們去關注!最後我要向說故事的導演及李喬先生致上最高敬意!感謝你讓我有個充實的午後!

[延伸閱讀]

 

姜紹祖與1895乙未戰爭
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
國片復興元年
全球首部客語片
Kou'sblog
謹華blog
電影「1895」的觀後感 永遠的真田幸村: 《1895》電影觀後初感: 一個關於台灣客家人抗日的好 ...
全球首部客語電影《1895》 展現台灣好山好水
http://tw.youtube.com/watch?v=60dOHX2jTNc&feature=related
http://tw.youtube.com/watch?v=HWV41pvvVGY&feature=related